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聲音與影像的東亞:2012「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大專生暑期研習營


聲音與影像的東亞:2012「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大專生暑期研習營
一、  營隊宗旨:
本研習營由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主辦,至今已邁入第五屆,營隊宗旨以提升大專學生的台灣文史藝術知識基礎,提供跨國與跨領域思考之啟發,並擴大相關之文化視野為目標。因此本屆課程以「聲音與影像的東亞」為課程設計的核心概念,希望透過過去較少涉及的「聲音」與「影像」視角,提供目前就讀於大學的學生思考台灣的新向度。在課程設計上,特別安排「音樂記憶與歷史」、「聲音的想像共同體」、「影像的越界與生成」、「在地影像與記憶」等主題,橫跨電影、紀錄片、音樂、藝術、文學、歷史學、政治學、社會學、傳播媒體、生態等相關文化與自然領域,透過此課程安排,希望提供學生新的知識系譜與思考框架,並展現台灣多元的知識視野。希望能提供學員對於台灣文學與文化更深入及新穎的知識觀點。
二、 主辦單位: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
三、 合辦單位:中興大學語言中心、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亞洲大眾文化與新興媒介研究室」
四、 活動時間:201273(週二)至6日(週五),共四天三夜
五、 活動地點:國立中興大學語言中心R403(萬年樓萬年廳)(台中市南區國光路250號)
六、 招生人數與對象:六十人,凡本國在學與應屆畢業之大學生、碩博士生皆可報名(人數額滿以大學生優先錄取)。
             (一)    報名時間與方式:即日起至額滿為止。一律e-mail報名,報名表亦可至中興大學台文所網站下載,網址為http://www.nchu.edu.tw/taiwan/news.htm報名表填寫完畢後,請mail  nchutw@gmail.com
             (二)    報名費:壹仟伍佰元整。報名時請另以現金袋郵寄到:
台中市(402)南區國光路250號中興大學台文所    「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大專生暑期研習營 
七、 參與學員每人全程投保公共意外險壹佰萬元。
八、 研習營主講者及課程:(依主題及課程順序排列)
廖振富(中興大學台文所特聘教授)
戰後台語歌謠與台灣社會變遷
石計生(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臺灣歌謠作為一種「時代盛行曲」:音樂臺北的上海及諸血魅影(1930-1960)
張鐵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候選人)
無能的力量:中國的搖滾、青年文化與政治異議
李承機(成功大學台文系副教授)
聽覺媒體「交響」下的台灣與東亞
何東洪(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
流行音樂與人民記憶——身體感知的社會軌跡
邱誌勇(靜宜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副教授)
雕塑聲音的視覺姿態:當代新媒體聲音裝置藝術的造型性
陳博文(國家文藝獎得主、知名剪接師)
當聲音遇上影像:剪接的魔法
陳國偉(中興大學台文所助理教授)
被翻譯的記憶:日本當代推理影像
林建光(中興大學外文系副教授)
非關亞洲與台灣?——談蔡明亮電影
吳佳琪(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助理教授)
台灣新興酷兒電影
楊雅喆(電影《囧男孩》、《女朋友‧男朋友》導演)
我的台灣經驗與我的台灣電影
邱貴芬(中興大學台文所特聘教授)
紀錄片與台灣價值
蔡崇隆(紀錄片導演)
聲音與憤怒:弱勢者的影像賦權策略
聞天祥(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執行長)
從無言哪吒到翻滾巴萊:那些年來的台灣電影

九、 總策劃:陳國偉(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所助理教授)
十、 聯絡方式:許雅菁、洪千媚  042287572313      nchutw@gmail.com

搜尋此網誌

總網頁瀏覽量

聯絡壇主

JournalofArtStudies@gmail.com 李佳穎 小姐 (03)422-7151*3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