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國立陽明大學 視覺文化研究所 FALL 2013/碩士班招生


國立陽明大學 視覺文化研究所
Graduate Institute for Studies in Visual Cultures
National Yang Ming University

本所簡介
    本所為台灣第一個「視覺文化研究所」,學術定位在於打破攝影研究、電影研究、藝術史、視覺社會學、與技術研究的傳統領域區隔,以近代(十七世紀迄今)為研究時期,探求從台灣/華語到歐美視覺文化的跨領域整合研究。在台灣的學術圈,尚未出現整合這幾個重要視覺文化領域的研究所,本所的創立的目標就是要迎向當前台灣社會的視覺文化時代,提供社會十分需要的視覺文化整合人才,以及與歐美過去二十年著名學府陸續成立視覺文化研究所的學術潮流接軌。在跨領域整合的大方向之下,本所以「近代視覺藝術」、「近代視覺與社會」、「近代視覺與技術」為三大發展重點。

未來展望
    本所強調攝影研究、電影研究、藝術史、視覺社會學、與技術研究的跨學科整合,歡迎對於視覺文化跨領域訓練有興趣的大學各科系畢業生前來報考。本所將訓練出對多領域具備足夠知識又能整合的人才, 畢業生無論想繼續深造或就業,將具有優勢的競爭力。
    
在繼續深造方面,本所的發展與國際上從1990年代開始相繼成立的視覺研究所接軌,並對跨領域的前瞻性研究議題持續關注,有志於從事學術研究的本所畢業生,可以順利進入國內外相關的博士班深造,學成後可為台灣高等教育注入重要新血。
   
在就業方面,本所的視覺文化跨領域訓練,將有助於畢業生以既具整合性又具批判性的思維角度,從事以下幾個方向的工作:(1).視覺藝術的展演與行政工作;(2).電影產業的發行工作;(3).出版事業的編輯與評論工作;(4).文史影像的紀錄與推廣工作;(5).視覺媒介的傳播工作;(6).科技視覺文化的拓展與行政人才。


師資陣容/研究領域
劉瑞琪/攝影研究,性別與視覺文化,現當代視覺藝術,藝術理論
黃桂瑩/十八、九世紀歐洲藝術,十九世紀歐洲攝影研究
葉嘉華/十六、七世紀歐洲藝術與視覺文化,近代時尚史
聘任中/視覺文化全球化,台灣/華語視覺文化
聘任中/電影研究
傅大為(合聘)/醫療/科技視覺文化
李尚仁(合聘)/醫療視覺/物質文化
郭力昕(兼任)/影像媒介文化,台灣社攝影,視覺傳播
陳佳利(兼任)/博物館與當代社會
林文淇(台聯大)/電影研究,華語電影,侯孝賢電影
劉紀蕙(台聯大)/視覺文化理論
林文淇(台聯大)/後殖民理論與電影
(標示為台聯大者,為台聯大亞際文化研究碩士班學位學程師資,
今年開始招收國際生與本地生,本所負責規劃「視覺文化」課群。)





報名日期:20121210-18
筆試日期:201323
筆試科目:專業英文、視覺文化理論、西洋近代美術史
口試日期:201336-10
放榜日期:2013320
報名考試等相關細節,請見本校招生網址
http://adm.web.ym.edu.tw
參考書目等其它細節,請見本所網址
http://svc.ym.edu.tw/main.php
聯絡電話:02-2826-7000 ext. 5391/傳真:02-2823-5660
E-Mailsvc@ym.edu.tw
地址:11221 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55
國立陽明大學 視覺文化研究所

搜尋此網誌

總網頁瀏覽量

聯絡壇主

JournalofArtStudies@gmail.com 李佳穎 小姐 (03)422-7151*3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