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片面之瓷-明清景德鎮瓷器破片特展》2009/5/4-6/6


展覽名稱:《片面之瓷-明清景德鎮瓷器破片特展》
展覽期間:民國98年5月4日至6月6日
展覽地點: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圖資大樓四樓迴廊
臺南縣官田鄉大崎村六十六號 TEL: 06-6930632
主辦單位: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藝術史學系



【記者會暨開幕茶會】
時間:2009年05月04日(一),下午兩點三十分
地點: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圖資大樓四樓迴廊

《片面之瓷─明清景德鎮民窯瓷器破片特展》
開幕新聞稿2009/05/04
全國首創的藝術史學系首度與收藏家合作,將於5月4日下午兩點半於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圖資大樓四樓迴廊舉行「片面之瓷─明清景德鎮民窯瓷器破片特展」開幕茶會,展覽開幕由藝術史學系系主任黃翠梅教授親臨主持,特別來賓為捐贈此批明清景德鎮瓷器破片的蔣瑞勝先生,此展為藝文界一大盛事。
蔣瑞勝先生與湖南大學嶽麓書院副院長陳松長教授熟識,得知本系欲培養兼具藝術史學、博物館學與文物修復理論與實務「三位一體」的人才,便慷慨捐贈本系明清景德鎮民窯瓷器破片約300件,以作為日後學生課業學習的教材。由此批明清景德鎮民窯瓷器破片能看出當時的文化、社會、經濟多重意涵,在學術研究上極具價值,本展將有助於日後臺灣漢人墓葬與出土(水)景德鎮瓷器破片的研究。
本系充分發揮民間捐贈文物之效益,特辦此次展覽將研究成果與社會大眾共享。透過研究與展示重新賦予瓷器破片新的生命力,一改破片無價值的觀念,展件背後有訴說不完的故事,讓大眾能從瓷器破片細部遙想景德鎮民窯瓷器的文化脈絡,並與現今生活品牌法蘭瓷連結,顯示生活方式與審美品味。
參與幕後展覽策劃及執行的工作團隊,是由本系第一屆至第三屆共20餘位學長姊,義務指導本學期修習「策展與詮釋」課程的三年級博物館學組學生共同組成。在系上師長們數年來的辛勤帶領下,學生們累積了藝術史學、博物館學、文物修復三方面的專業能力,因而得以勝任策展人的角色,並將所學實際運用於此次展覽上,一手包辦研究到展示手法的細節規劃,乃至宣傳及教育活動設計,不僅成功結合課程設計、創意思考和實務操作的「教/學」展示,更充分展現藝術史學系學子們將理論與實務結合的優異能力。

歡迎各界蒞臨共襄盛舉,給予我們鼓勵與指教。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藝術史學系 2009/5/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

總網頁瀏覽量

聯絡壇主

JournalofArtStudies@gmail.com 李佳穎 小姐 (03)422-7151*33661